邊草無窮日暮

灣家人,凱歌為經,瑯琊榜為緯,吃得很雜也寫得很雜。
原lo名:乾脆直說我是誰。

© 邊草無窮日暮 | Powered by LOFTER

【百日凯歌】【靖苏】梦成双(下)(修改版)

*此文为 百日凯歌拉郎配 本周的活动文喔! 

*奇幻 AU

*既然说了是凯歌衍生,还是补一句,勿扰真人

*占梦原始构想来自 Clamp的《X》但大家应该可以看出实际设定差很多吧....

 

 

情节没逻辑,人设 OOC,恭贺新禧,希望大家看得开心,

前文点這去



萧景琰再来的时候,梅长苏还是端坐在案旁,黑色帽兜底下神色一如往常的平静。


萧景琰给梅长苏讲了几件最近的大事,先是一件大规模的贪污案,社会上要求追查到底的声浪高涨,国会里纷纷嚷着要追究政治责任,作为经济部长的大哥今天引咎辞职了。另外是一件连续杀人案,有几个线索,但还理不到一起,梅长苏问了几个问题,萧景琰觉得很受启发。


「苏先生,我这几天梦到了你。」萧景琰忽然换了话题。


「是吗? 」


「你在一间古色古香的书斋里面,穿著灰蓝色宽大袖子的袍子,坐在炭火盆旁边烤手,边泡茶边跟我说话,哪,就像我们现在这样,只差没有火盆而已,但是你的话多多了。」


「是吗? 」梅长苏还是微微地笑着,没有甚么特别的反应。


「你说,你想选我。 」


「哦? 」


「苏先生你说,这梦是要告诉我甚么?」萧景琰凑近他,见他没有甚么抗拒的意思,声音里一半调笑,一半认真。


「景琰,你这是想要我为你占梦的意思吗?」梅长苏看着他的目光依然澄澈。


萧景琰嘴角一挑,覆住梅长苏的手:「我想……这个问题的答案,不用占梦,你也能够回答。 」



十 

可即使是不信占梦如萧景琰,也开始感觉不对劲。


根据和梅长苏的闲聊内容,萧景琰一连破了好几个大案,声势鹄起,占了首都市警局局长的缺,只等年后就要上任。这虽然不是中央政府的职位,但是能从警界入仕的前例,都是从这个进可攻、退可守的位子拔地而起的。


在此同时,他二哥却因为好些法规设计上有重大瑕疵,被国会提出弹劾,暂时停职接受调查。


太像了,他的梦境跟现实太相像了!在梦里苏先生也是那样为他事事筹谋,甚至在他们俩意见相左,大吵一架的时候,冒寒在雪里等他。在梦里的苏先生的擘画下,另一个皇位的竞争者日渐失去皇帝的宠爱……。 


只除了一点不同。 他们吵架的时候,梦里的苏先生在他背后大吼他的名字,三个字,萧!景! 琰! 一句吼懵他,然后把他给骂醒。


现实生活中,梅长苏从来没有这样对他生气过,他从来都是那样低眉浅笑,温柔和缓,连在欢好的时候,都还是那样,低低的应承他……他觉得他好像从梦里看到了他的占梦师的另外一面──鲜活的,有生命力的另外一面。 



十一

但是萧景琰一点也不快乐,相反的,他非常焦躁,非常紧张。


他还做了很多其他的梦。梦里的苏先生身体越来越差,尤其是被抓进调查单位逼供了三天之后,卧床了整整七天;他还梦到,另一个皇位竞争者趁着皇家春猎发动叛变,他十万火急的轻骑去搬救兵,梦境的最后一幕,他追着那支朝苏先生飞去的箭矢,可是他的腿好重,好重,每一步都迈得那么艰难,他想要把剑掷出去拦,手臂却怎么也提不起来……


萧景琰辗转在一个一个梦魇里,好容易挣扎醒来的时候,衣衫已经被冷汗浸得湿透。


他不是梦里那个有家国大义、要为小殊洗雪滔天奇冤的萧景琰,他只是一个小小的分局长萧景琰,既没有甚么文韬武略,也没有匡扶天下的雄心,更不想被一连串飘渺的梦境主宰自己的人生。他只想能一直保留那个幽暗的地下室房间,和房间里面那个总是低眉浅笑的梅长苏,和他一起读书、一起笑语,一起看雪,那就是他的太平岁月……


梅长苏在这个冬季最冷的那天病倒了,萧景琰只能在小房间门口,看着本部的医疗团队忙进忙出,他开始后悔,为什么要和梅长苏做下那个「绝不进行任何占梦」的约定。


他想请梅长苏占梦,告诉他应该怎么做,才可以让现实不往梦的方向发展。

 


十二

梅长苏的隔离治疗结束的第一晚,萧景琰就去看他。


梅长苏的脸色比平时更加苍白,强撑着坐在案旁,摇摇欲坠。


萧景琰一个箭步上前,抓紧了梅长苏的手说:「苏先生,求你为我占梦!」


梅长苏脸上仅有的一点血色也瞬间退尽,他晃了一晃,低下头,说:「不知道为什么……从我恢复意识开始,我就发现,自己没有办法再感应任何梦境了。 」


萧景琰觉得自己像是被大槌子擂了一记,甚么话也说不出来。


他喃喃自语:「那……以后……」


梅长苏的声音更低了:「梦现者和占梦师的关系是一生的……原则上……例外就是……如果占梦师失去了占梦的能力。 我已经没有了占梦的能力……以后不能够再担任你的占梦师了。 」

 


十三

随着梅长苏说出这句话,小房间的门被缓缓地打开,两个穿著红色西装的办事人员走了进来。


他们对萧景琰行了一个礼,其中一个彬彬有礼地说:「萧先生,非常抱歉,我们必须请您离开。我们会另有办事人员与您联络,进行另一次配对的。 」


萧景琰飕地站起,挡在梅长苏面前。


「我不走,也绝对不另选占梦师,你们能拿我怎样?」


「萧先生,我们再一次请您离开,希望您跟我们合作。」


「我不。 」


办事人员向他鞠了个躬:「那只好失礼了。」


然后萧景琰只看到眼前人影一闪,他的胁下一阵酸麻,软软地倒了下去。


在失去意识之前,他听到梅长苏焦急的声音。


「景琰! 」

 


十四

日子缓慢的过去,新年过后,萧景琰接任首都警局局长,再过几个月,二哥的调查报告出炉,弹劾的决定和渎职案的传票一并寄到了家里。


看到传票的时候,萧景琰没有特别的喜悦感,过去几个月他被指派配合肃贪部门,基于国会所提供的数据,展开对二哥的调查,并不是特别难查的案子,很快证据就搜集齐全了。


父亲很高兴,据说萧景琰公私分明的调查工作很受到大家的称赞,虽然萧家连续折损了两个大将,但是父亲似乎已经把他当成一个更新,更亮的明日之星了。


萧景琰并不想面对这样手足相残的局面,尤其是这个局面还是自己的父亲造成的。他非常不快乐,但是并没有一个人可以诉说,大哥二哥连续出事,母亲已经病倒了。


他还是继续做梦。


梅长苏音讯全无,他曾经尝试回到国会议事厅,但是连那个螺旋梯都找不到了。



十五 

这个晚上,萧景琰照例留在警局加班到深夜。


办公室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萧景琰心中一惊。


会打那支红色的紧急电话的,只有皇室,以及总理……


「我是萧景琰! 」


「景琰,我是爸爸……」


「父亲! 怎么了! 」


「你二哥这个丧心病狂的逆子找黑道来……呜! 」萧景琰听到钝器的重击声,然后话筒里就传来一个他没听过的声音。 


「想救你爸爸,就带着五千万和接驳的直升机过来,我们和你二哥离开国境到安全的地方,就会放了你爸爸。」说完电话随即被挂上。


萧景琰神色凛然,立即拨打电话开始调集人手。



十六 

站在自家洋房前面,萧景琰看着调查人员、警方鉴识人员、 特勤组员来来去去收拾善后。


救援人质的任务很快就顺利结束了,歹徒并不是预期中的恐怖组织,充其量就是群没经验的黑帮混混,三两下就被训练有素的特勤组给收拾了,所有的人质也都平安,大家的气氛都很轻松。

 

萧景琰感觉很不对。


这一切感觉像是一场闹剧,攻坚过程简单顺利得让他觉得,自己好像演了一集俗滥的警匪片,劳师动众把警力都调来,面对一群既没火力也没智力的跳梁小丑……


调……


不好!有人想转移他的注意力。


但是转移他的注意力要做什么?


想不出有什么理由,可是有一个地方,有一个人,让他特别放心不下。


必须去确认一下,即使他可能还是不得其门而入。



十七 

夜里的国会议事厅人声杳然。萧景琰存着一点侥幸,还望当时螺旋梯的所在去。


竟然又复见到入口如旧,仿佛从没有变过。


只是入口默默立着一黑帽兜的人,似在看守。


萧景琰也不理他,径直就要下楼。


那人伸手拦他。


「让开,否则不要怪我硬闯。」萧景琰沉声。


「大占梦师要我问你一句,你是否真的愿意付出一切代价?」那人的语调平静。


「什么一切代价?发生什么事?别在那莫测高深,有话直说!」


「梅长苏。」


萧景琰定定盯着黑帽兜下看不见底的黑暗,久久,用力点头。


那人把手收了回去,不再言语。



十八

地下室的长廊还是一样谧静,没有人声。


梅长苏的小房间的门紧闭,门缝底下没有透出一丝光线,萧景琰拉下夜视镜,拉开手枪的保险,从门扉的另外一边旋身进入,迅速从屏幕上检查四个角落。


没有人。


夜视镜屏幕里看去,梅长苏的房间,还是跟他最后一次来的时候没甚么差别,四个角落的案上成迭的书籍,平素梅长苏靠着读书的案上,还整整齐齐地摆着一本书,茶水已经凉透。看起来不像是被入侵过。


梅长苏会去哪里?他能去哪里?

 


十九

萧景琰跑上螺旋梯的顶端,推开门。


敞开的落地窗前,站了一个黑色连帽斗篷的背影,夜凉有风,徐徐而来。


萧景琰松了一口气,快步冲上前去,一把将他抱住。


「苏先生! 」


他把梅长苏转过来,看见他苍白的脸,一贯平静的表情,彷佛并不意外他的到来。


「跟我走。 你已经不是占梦师了,不需要再被这个殿堂束缚住,我明天就申请调职,我们离开这里。争甚么?我不需要权位,也不需要天下,我只争你。 」


在他来不及对梅长苏诉说的梦境里,苏先生,也就是小殊,为了那片江山出征远行,耗尽骨血,死在异地战场,只剩他一个人,守着他俩共同擘划的江山。这次他没有惊吓、也没有大吼、更没有冷汗淋漓,但是醒来的时候,萧景琰发现自己满脸泪痕。


梅长苏伸出手,轻抚萧景琰的脸,荡开一个轻轻的笑容:「我知道你会这么说。」


萧景琰一愣。


「你怎么……你的占梦能力恢复了? 」难道,这是总部还让他留在那间小房间里的原因吗? 


梅长苏摇头。


「占梦师之所以可以占梦,是因为我们是「梦见」,我们可以读取别人的梦,所以可以穿过言语的表象,有效的解读。但中央总部的占梦师比较特殊,我们不只是梦见,我们和选定我们的梦现者,其实自始至终都分享着同一个梦,你所在梦中经历的,我也曾步步走过…… 


因为这份牵绊,你一定会选择我,而当我失去和你分享同一个梦的能力的时候,我也就失去作为你的占梦师的资格。」


萧景琰突然抓起他的手,那两只皓腕雪白,但却没有当时让他认出梅长苏的古银手环了。


「我梦着你的梦,我愿望着你的愿望,我是你的镜子。我将你的愿望具体化。 我为了你的愿望谋划,这就是占梦师该做的事情……」梅长苏的声音轻得像像梦呓。 


「在我们的梦里,你应该要以死来成就我。但是你知道,我的梦想就是要跟你一起生活下去,我会为了让你活下去,拒绝实现我的梦。你的两个愿望产生了抵触,你没有办法一次反射出两个不一样的我……」萧景琰哑声道。 


「是,而且,我开始有了我自己的愿望,镜子是不应该有自己的愿望的……」梅长苏惨然一笑。 

 

就在此时,后面传来一阵窸窣的声音。


「情话说够了吧! 」



二十 

萧景琰想要掏枪已经来不及,他看着他的二哥从柱子后的黑暗里走出来,手上握着一把手枪,他的形容憔悴,眼里都是血丝,平素整齐的西装衬衫已经扯出半边,走路有些踉跄。


「哈哈……哈哈哈哈……从没有听说过,占梦师不占梦,梦现者也不好好的实现梦境,两个人在这里卿卿我我、婆婆妈妈,真他妈恶心。 」随着咒骂声,枪口也慢悠悠地在两个人之间晃来晃去,似乎拿不定主意。


「嗯……让我想想……究竟应该先杀哪一个好呢? 」


「二哥,你绝不可能把我们两个都杀了,你根本不会用枪,我穿著防弹衣,要把我一枪毙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以我掏枪的速度,你在开第二枪之前就会被我击毙了;你如果对苏先生开枪,结果也是一样的。但是你如果让我们俩离开,我保证,你也可以活着离开。 」萧景琰尝试跟他谈判。


谁知对方只是厉声笑了:「离开?…… 你以为我想要活着离开吗? ……我只是在想……先杀你们的哪一个,另外一个人会比较痛苦呢? .......梅长苏这个靶比你大多了,我很愿意赌一赌……而且嘛,你以为我朝着你开枪,他忍得住不冲过来挡? 哼哼……复仇真是甜美啊……」

 


二十一

萧景琰趁他疯疯癫癫地说话的时候,拉住梅长苏,一小步一小步地往落地窗边退去。


「等一下我一拉你,你就抱住我的腰,我们一起扑出去。」萧景琰从牙关里嘶出话来。


「甚么?! 」梅长苏不敢相信他讲出来的话。


「屋檐边有一小条维修走道,如果能落到上面就可以平安逃脱。滚到屋檐边的时候想办法攀住,不然就抓紧我。」萧景琰一翻左手腕,抓住梅长苏的手臂。


「甚么?! 」梅长苏还在不敢相信中,这就是他的逃脱计划?抓紧他?


「你的愿望是甚么?」萧景琰突然换话题。


「甚么?! 」梅长苏更加不敢相信,这是个谈这个的适当时机吗……


「告诉我。 」


梅长苏低低的说:「我想和你看一回雪,不是战乱的、不是伤心的雪,就是一起走到外面,安安静静看一──」


「就是现在! 」萧景琰觑到二哥的一个恍神,突地大喊。

 


二十二

萧景琰的肩膀撞在金字塔型的阶梯形屋檐上,发出喀拉一声,来不及感受到剧痛,他的身体已经开始往下滚动。


不妙! 而且梅长苏早就撞脱了他的怀抱,他可以听到他也在左边滚落的声音。他们的身体边翻滚,边砸在一层一层的石阶上,每一下撞击都是一阵闷痛,而且速度越来越快。


萧景琰在混乱中尝试看清他离屋檐的尽头还有多远,他默默倒数,3、2、1。 


然后他感觉下半身先甩出去腾了空,他左臂一伸硬攀,似乎抓到了一块甚么,但随即手里一滑──



月光策马孤灯梅香烈焰北风轻笑千吻长廊旧梦斗篷杀戮薄汗煮酒读册烹茶看雪梅长苏!



萧景琰闭上眼睛,就要往下坠落──

 








二十三 

男人从床上猛然坐起。


鹿眼瞪得老大,但是直视前方的眼光却没有聚焦。



二十四 

愣了半晌,王凯垮下双肩,吐出一口长气,翻身下床洗漱。


你大爷的,开镜前一晚做一个这么心累的梦……一定是因为昨天晚上读剧本读太晚,故事、演员齐齐来串梦了都。 


还有胡歌,他们也不过就见了那么寥寥数面,都是一众演员一起互相认识、集体念稿顺戏呢,他怎么就能把他的脸记得那么仔细,梦里连他背肌上的毛细孔都还是高清画质……


哎对……还有那个…… 那个……这这这今天见面真是太尴尬了。 


王凯扭开塞子,照自己脸上狠狠地泼了三拨水。


然而,清冽的洗脸水却未能祛散低廻的微妙感觉,王凯盯着镜子,漫漫又神游出窍了去。


半晌,他低下眉眼,嘴角一挑。


15分钟后,王凯轻装简便,已经准备好拿房卡出门了。临出门,他瞄了一下床头的闹钟。


2014年2月13日 7:48am。 


距离情人节的倒数:16小时又12分。 

距离情人的倒数:1次礼貌的握手、17场戏、67支烟及其间的留白、3次深夜长侃、2封没传出的简讯、1个吻。 


 

 


 

尾声

***预警预警,严重的OOC而且有逆CP的可能,严重严重非常严重,介意的请不要往下走。 

 

 

 

 

(再空一行你还有机会反悔)

 

萧景琰预期的坠落并没有发生,有一只手一把掠住了他的手腕。


「景琰,别怕。 」



他张开眼睛,看到梅长苏一手臂攀着屋檐一角突出来的石兽,一边手臂肌肉发力,铁了心要把他往上提。


「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一番努力之后,两人总算背靠着背,在屋檐的边缘上坐下来。


「倒没看出来,你力气还挺大的。」萧景琰有点不好意思,梅长苏太苍白了,他总有个印象他是个弱不经风的病青年。


梅长苏叹了一口气。 「占梦师在梦现者没有来到之前,基本除了学习以外,也没有别的正事可做,你来得可是挺晚的……所以我平常也会去练练重训走走跑步机,打发时间。 」


萧景琰抓抓头。 「怪我。」


梅长苏微微掀起嘴角:「都裸裎相见过了,你居然没有注意到?我以为我的肌肉虽然不算贲张,但是线条还是有的。 」


萧景琰被他说的有点窘,耳壳发烫:「我……我那时候的注意力不在那儿。 」


梅长苏又笑了,他小心翼翼地侧过身,抚上萧景琰的脸颊,像他曾做过許多次的那样。


「没关系,我会替你保。守。秘。密。的。 」




(完)

----

-忍不住戳一下英雄片老是要救美的电影片段,你们这样把肌肉比男主还发达运动神经活跃的女主(不对) 放哪去放哪去! 

-庆贺lyb开机就要两年了,两年前的我不会想到,现在我在这为靖苏写文写到扯头发吐老血,过去3个月每天为了靖苏心塞,看大手的文看得眼泪掉得比过去四年还多......lyb本身是一个好故事,但我想不出还有那两个人能给靖苏更丰盛的骨血。

-本来真心想写一篇蛇精病乱串的奇幻文的,但靖苏自带悲剧气场太强了(哭),只好大改故事,急call大王来救场,但是又不忍心那两个被我折磨了几千字的主,所以又来了个尾声,梦耶,AU耶(所以这是几重AU......)? 

-彩蛋,大家有找到吗?

-会想看番外吗?萧·前局长·景琰和梅·前占梦·长苏游四海那类的(甚麽鬼),小甜文。

-请多给我小红心小蓝手吧,那个......如果有空的话(绞手指)也给我写几个字吧!谢谢!



评论(12)
热度(91)